主要活動

核心活動
年度成果展
年度國際會議
數位島嶼攝影比賽
商業應用競賽暨教學活動設計競賽
執行推動
數位化流程指南
智財權盤點
聯合目錄匯入
異地備份保存
技術服務
國際合作
MCN台灣分會
Culture Mondo亞太秘書處
AAT-Taiwan
國際參展
日本數位學習大賞
AAS年會展覽

AAT-Taiwan

AAT-Taiwan

The J. Paul Getty Trust(蓋提基金會,以下簡稱Getty)是一個國際性的文化與非營利組織,本國家型計畫與Getty「標準與詞彙」研究主題所研發的「藝術與建築索引典(Art and Architecture Thesaurus,以下簡稱AAT)」進行中文化的合作。AAT為一套具結構性的詞彙,用以描述藝術、建築、裝置藝術、物質文化和檔案素材。可作為編目與文獻工作的依據,協助藝術、建築和物質文化方面的資料檢索。本國家型計畫自啟動以來,已累積超過三百萬件的數位藏品於聯合目錄中,藉由AAT系統化的層級架構與知識脈絡,能為這些豐富的文化資產提供一套完整的概念架構,並促進各典藏機構之控制詞彙的整合。而AAT的多語化檢索功能,亦可為東西方文化搭起交流的橋樑。


AAT-Taiwan(台灣)計畫的首要挑戰便是克服語言的隔閡與控制各典藏機構所使用的描述詞彙。所以計畫目標是與Getty建立合作關係,整合與統一典藏機構的詞彙,成為一個權威的知識庫,並與聯合目錄結合,融入藏品的metadata與數位圖檔,讓東西方的使用者得以跨越語言藩籬接觸不同的文化藝術。2010年三月亦貢獻17筆「中國書體」概念詞彙給Getty,充實AAT在中華文化方面的內容。在系統發展上,AAT-Taiwan網站除提供多語搜尋之外,亦有中英文頁面切換功能,且使用者可藉由外部連結或圖片連至Getty AAT、聯合目錄與MuseFusion。經過學者專家審訂的詞彙,在詞彙頁上會顯示該位專家的名字,並提供連結至專家的個人網頁,以彰顯AAT-Taiwan內容的精準度與權威性。且除了AAT本來的範圍註,亦提供學者專家補充的TELDAP範圍註,讓中文使用者能獲得更詳盡完整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