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活動

核心活動
年度成果展
年度國際會議
數位島嶼攝影比賽
商業應用競賽暨教學活動設計競賽
執行推動
數位化流程指南
智財權盤點
聯合目錄匯入
異地備份保存
技術服務
國際合作
MCN台灣分會
Culture Mondo亞太秘書處
AAT-Taiwan
國際參展
日本數位學習大賞
AAS年會展覽

數位島嶼

數位島嶼網路平台

「數位島嶼」為補足數位典藏之內涵,致力於向全民募集數位影像資料,內容涵括臺灣自然生態、社會活動、建築景觀甚至個人日常生活的種種面向,希望能豐富國家數位典藏內容,展現臺灣充沛的活力和多采多姿的面貌,並藉此吸引更多人投入數位記錄的工作行列,共同打造一個全新的數位社會。

「數位島嶼」為一個開放、平等、自由的平台,為突破國科會經費申請資格限制,「數位島嶼」提供各種身份之個人及單位使用,包括攝影名家、文史工作室/者、民間典藏家、小型典藏單位、對攝影有興趣的民眾等。因此,收納的資料類型亦相當廣泛,舉凡文物、標本、攝影作品、藝術創作、老照片、生活照等與臺灣意象有關之內容均在此列。

為了讓廣大使用者更瞭解臺灣的豐富面貌,「數位島嶼」規劃了五個主要方向,分別是名家櫥窗、私家寶庫、專題展覽、得獎看板與素人策展,每項皆有獨特屬性,希望不同的使用者能針對自己的需求來瀏覽、檢索,並回饋自己所擁有的數位資料,讓這個分享影像的平台能更加友善、豐富、多元。此外,以上五個面向之影像資料,「數位島嶼」均依循創用CC條款授權模式進行資料的加值運用,使用者只要符合創用CC授權條款,就可以使用「數位島嶼」的影像資料,希望透過創用CC授權,降低「數位島嶼」影像資料的版權門檻,擴大加值運用的空間。

攝影比賽

「數位島嶼」不定期舉辦徵件活動,提供獎狀、紀念品鼓勵民眾投件,只要填寫簡單基本資料即可申請帳號,成立專屬自己的會員站台,享有上傳照片展示相簿及Google地圖標示功能,並擁有推薦評分、回應等互動權限。

「數位島嶼」每年固定舉行攝影比賽,並提供入選獎金,獎勵持續關心臺灣的攝影者,並配合實體空間展示得獎作品。歷年主題「再現美麗島」、「記憶光點」等,皆徵集到城鄉市鎮中不同的氣質與姿態,而2010第五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百業留影」,則展現臺灣豐沛的勞動力,不論是傳統產業、新興行業,人與原料、操作、技術、交易之間的互動群像,皆反映源源不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