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計畫內容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計畫網站: http://core.teldap.tw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參與機構與計畫眾多,異質性多媒體資料的整合、檢索、呈現、管理與備份工作日顯重要。有鑑於此,數位核心平台計畫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協助計畫辦公室建立並維持整體計畫運作的基礎架構,與整合、維護、展示、保存全體計畫產出之數位資料。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藉由籌辦年度成果展、建置辦公室自動化系統、維護資料室及出版推廣工作,以提供共通性核心服務;建置聯合目錄,以整合數位資料檢索平台;規劃展示平台及應用專題,以促使典藏成果展示多元化、大眾化、精緻化及國際化;建置異地備份長期保存機制,為數位化資料提供一致化的使用界面,可不隨時間、技術、軟體硬體設備、儲存媒體等演進而變動,以達成計畫成果長期保存與經營。在本分項計畫總計畫統籌規劃、溝通協調下,於項下分別設立聯合目錄系統建置、成果展示核心平台、長期保存與異地備份服務系統及數位訊息創新傳播四個子計畫,以期達到本分項計畫之主要目標:追求自動化的計畫辦公室運作及最佳化的數位資料檢索、呈現與保存。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之架構圖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之架構圖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規劃藍圖

其他相關條目:數位核心平台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