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參與單位

國史館

總統文物與珍貴史料數位建置計畫

國史館庋藏豐富的總統文物與國家珍貴史料,如何運用這批重要的學術、文化資產,向為各界所殷切關注。本館自民國91年起參與國科會所推動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執行「國史館典藏國家檔案與總統文物數位化中程計畫」,完成「國民政府」、「蔣中正總統」、「蔣經國總統」、「資源委員會」、「臺灣省政府地政處」等5個全宗檔案的數位化。本館並善用前述計畫產出素材開發4套加值產品,於電視頻道播送及發行販售,均獲好評,其中「爭鋒-蔣中正的革命風雲」、「驟變1949-關鍵年代的陳誠」於民國97年度優良政府出版品評選中分獲「入圍」及「佳作」獎。

民國96年起邁入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本館所參與之「拓展臺灣數位典藏分項計畫」總目標,係以「建置呈現臺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的數位內容」為鵠的,緣此,於民國96、97年賡續執行「總統文物多元精緻文化探索與深耕計畫」(包括器物、書畫、人類學文物、視聽資料等);民國98年經審慎評估本館其他尚未完成數位化的珍貴文物史料仍多且多為國家權力運作的珍貴紀錄;惟多為紙質文件手稿,其中若干原件已逾百年,呈現老化殘破現象,為避免因字跡褪化、紙質劣化或過度使用而愈加受損,亟須進行數位化,以利永續典藏與多元應用,故規劃了「國家典藏珍貴史料之數位建置子計畫」加入,總計畫更名為「總統文物與珍貴史料數位建置計畫」,預期達成之計畫目標與重點如下:

  1. 依本計畫進程積極執行典藏「總統文物」與「外交部」珍貴檔案數位化,以利永續典藏與加值應用。

  2. 審選重要史事專題,進行數位檔案全文化,強化全文檢索功能,可補強第一期數位產出無法有機化的缺憾。

  3. 配合本館「總統副總統文物陳列館」規劃需求,開發文物後設資料建置及檢索系統,朝專業博物館多元化經營的模式邁進。

  4. 利用本館「國家歷史資料庫」系統平臺,將館藏數位化史料及相關學術研究成果等,整合成網路知識庫,以促進史學研究的提昇與歷史知識的傳遞。

  5. 配合數位典藏計畫辦公室推動的「數位典藏盤點計畫」及「數位典藏聯合目錄計畫」,俾便作公共資訊與加值授權的應用,加速我國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創造永續經營的學術成果與商機。

其他相關條目:國史館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總統文物與珍貴史料數位建置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