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參與單位

客家委員會

數位台灣客家庄

數位臺灣客家庄」係以客家委員會為中心,匯聚「產」、「官」、「學」及「民間組織」力量,整合客家委員會與各界在過去、現在及近期內針對臺灣之「客家文物」、「客庄文化資產」、「圖書文獻」、「影音資料」等資料,並透過數位化科技,永久典藏及分享應用具「稀缺性」、「重要性」、「代表性」及「瀕危性」之客家文化資產,以呈現臺灣文化「多樣性」之總目標。

藉「數位臺灣客家庄」同步發展具經濟價值之數位內容,如:數位學習、文化產業、旅遊觀光等面向之加值應用,同時透過「賦予數位空間感」、「眾人參與」及追求「永續經營」等方式,彰顯臺灣客家文化並擴大其影響力,成為在數位時代,臺灣與海外客家族群所依歸和凝聚的「數位心靈原鄉」。

全球華人之客家語言文化數位學習

根據客家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2006年「台灣客家民眾客語使用能力狀況調查」發現,若缺少政府及民間積極推動,推估客家民眾客語能力至2026年可能僅剩17.9﹪,平均每年流失約1.1﹪,40年後會說客語民眾的比例可能將低於1﹪,13歲以下孩童及父母(30-49歲)是客語傳承的關鍵對象。本會對於該等年齡層之客語政策,有客語生活學校、客語能力認證及網路客語學習環境等,向下深耕扎根,逐漸獲致成效,客語使用率亦逐年成長。但整體而言客家民眾的客語使用能力隨著年齡層的降低而下滑,尤以19-39歲客家民眾客語說的能力呈現急遽下滑,而12歲以下說的比率,也不過只有18.6﹪,職是,客語的教育及復甦工作,亟需長期努力「深耕扎根」。為復甦客語、發揚客家文化,推動國人對於客語的重視與振興地方文化資產,客委會配合國科會所推動,建置了「全球華人之客家語言文化數位學習-哈客網路學院」。

本計畫延續於94-97年度之客家文化數位教材課程建置及推廣,提供全球華人不受時空限制,學習客家語言與文化的空間,結合其他關於客家族群豐富珍貴的文化資源開發計畫,以創造多元化的數位學習資源,普及數位學習理念,並結合數位遊戲學習模式,吸引年輕族群與海外學子,進而帶動全世界客家文化數位學習風氣。

其他相關條目:客家委員會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數位台灣客家庄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全球華人之客家語言文化數位學習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