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參與單位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台灣原住民族數位典藏計畫

隨著社會的多元化浪潮的發展 ,原住民文化逐漸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視,而原住民族所創作的文學、音樂、舞蹈或工藝等,也都讓台灣社會驚艷。然而在我們欣賞與讚嘆之餘,卻很少有機會深入了解孕育這些文化資產的母體─原住民部落,因而使得這些質樸而美麗的文化資產,往往被主流社會以異文化的眼光看待,卻難以了解這些源自於台灣土地的文化面貌其實是台灣人民生活的重要資產、原住民文化有其主體性,需要從原住民族的觀點加以典藏、詮釋、推廣利用;原住民族是一個將文化與藝術鑲嵌在生活裡的族群,精美的刺繡、撼動人心的音樂、給人無限想像的雕刻,以及部落老人充滿哲理的生活智慧,期盼透過本專案執行,為國內外廣大民眾做最真確的呈現,也為許多原住民慢慢找回自己的面貌。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自成立以來,在原住民族文化方面,除了擔負起研究、收藏、維護、保護任務外,也推出原民電台,製作了很多原住民族相關的節目,寄望原住民族文化得以紮根茁壯。本計畫希望能將原住民族文物、文獻、工藝、影音、圖片資料有計畫的進行數位典藏並進行各種加值應用,除了推展學術研究、社會教育及原住民的文化認同與創新學習外,更重要的,希望藉此機會將推動原住民族的創作、設計等加值應用,為原住民族找尋更多的生存商機,建立原住民創作者之品牌,推動原住民部落觀光產業的發展,並將台灣獨特的「原味文化」藉由授權行銷到全世界。

其他相關條目: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台灣原住民族數位典藏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