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計畫

中央研究院作為一個在海內外都有重要學術成就的學術機構,長年以來都致力於學術資源的保存、發展與交流工作。數位化時代的來臨。使學術資源的保存與發展,得以透過數位化技術,得到更有效的應用。中央研究院早在數位化時代甫露曙光的1980年代,便已接受科技的挑戰,嘗試用最先進的電腦技術,把全院各所珍藏的大部分文物和資料數位化。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中央研究院完成了儲存號稱海量的數位化資料庫;1995年上線的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是迄今最廣受學界重視和使用的巨型中文古籍資料庫。

2002年開始至今,本院參與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更大規模將各所蒐藏且具特色的原始典藏品數位化、網路化,供學界運用。內容包括:台灣地區魚類、貝類、植物、原住民文物、民族誌影音資料、台灣古文書、古地圖、古契約、近代中國歷史地圖遙測影像、外交經濟檔案、珍藏中國歷史文物(中原與台灣考古遺存、殷墟墓藏、金石拓片、簡牘文書、善本圖籍、西南民族學、明清檔案),漢語與台灣南島語典藏,以及數位典藏資訊技術等。現己有將近百個學術資源庫。如此我們可以不必親自到研究院的圖書館、檔案館、標本館和陳列館,便可以在電腦桌上看到各個單位所珍藏的,總計超過90萬筆的典藏文物和學術資料。近幾年來,為了方便民眾參觀與利用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的成果,本院成立數位典藏推廣服務辦公室,致力於數位典藏入口平台-數位典藏資源網、數位典藏展示中心、技術支援服務與授權推廣等業務。

詳細資料請見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其他相關條目:中央研究院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中央研究院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中央研究院推動人文社會經濟產業發展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中央研究院推動國際合作網路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