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目標與策略

主要目標:典藏多樣臺灣,深化數位學習

分目標: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是資訊社會文化全球化時代,國家文化與資訊競爭力發展的百年事業。在第一期典藏國家文物、精緻文化成果的基礎上,以國家力量強調本土內涵、呈現臺灣文化多樣性脈絡、彰顯臺灣的文化主體性應是首要的目標。從最底層的數位化檔案、整合深度後設資料描述的文化內容、開發技術與創意結合的應用,方能呈現臺灣文化在人文領域、社會領域、自然環境領域的多樣性脈絡。因此整合需要全面地將典藏與學習、內容與技術融入到產業、教育、研究與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中,並且結合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推廣串聯的專業團隊,將臺灣豐富深邃的數位內容帶向國際舞台。

在推動產業發展上,目前產業處在第一代產品成熟期與第二代產品價值創造期,推動策略則藉由Web 2.0 技術(由使用者貢獻的概念)來發展產業,讓數位學習成為群體智慧分享、個人化學習服務的整合以及社交運算的運作模式,以知識和學習者為中心,並將數位學習的效益著重於實際應用及企業經營成效;在環境佈建上,著重教材資源的分享與交流,並推動整體行銷,以逐步擴大數位學習的產業規模與應用範圍。在人才培育上,透過各部會職權推動人才培育,使國人藉數位學習提昇知識技能和文化素養,由即時學習、即時測驗、即時評量、學習單、學習護照的策略,提昇學習與檢定認證的功效。在發展語文數位教學上,藉由產官學整合,提供各地各種華語學習者之特性及應有之學習過程,供教材編製及人才培育時的參考,並培育華語文數位教師,兼具教學與編製教材之開發能力,讓教材、人才都有平台經營運作和行銷,以推動語文數位教學的發展。

我們期盼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擴大對於整體資訊社會的影響,讓臺灣的豐富內容建立起文化的主體性,與歐美先進國家同步走進網路全球化、知識社會的時代。藉由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技術的突破與所建構平台的知識網路作為基礎,透過推廣研究、教育與產業應用及國際交流合作與世界建立平等互惠、合作創造的有機連結與創意互動,最終達到提升臺灣國家競爭力的終極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