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參與單位

國家圖書館 (教育部)

臺灣研究核心資源數位化計畫

國家圖書館所提「臺灣研究核心資源數位化計畫」,係以自第一期進行數位典藏計畫以來已奠定之基礎,將其數位化成果持續擴充及加值,並增加其他相關之素材,提供各領域有關臺灣研究之核心資源,積極推動、拓展臺灣數位典藏。

臺灣研究核心資源數位化計畫內涵如下:

1.臺灣研究主題資料庫建置

本館擬運用自進行以來所累積之成果,如臺灣地方文獻資源、臺灣期刊文獻資源、臺灣報紙文獻資源等素材,以學術研究為主要服務目標,加值服務各領域研究人員,將臺灣研究相關素材,於網際網路上擴大服務,並推動個人化專題服務,期帶動國人致力臺灣研究之風潮。

2.臺灣鄉土文獻資源數位化

  1. 鄉土文獻資源數位化:保存鄉土文獻及掌握鄉土文獻相關書目,是本館推動數位化的核心作業之一。本館以成熟之數位化經驗及技術規範,與相關單位協力進行有關臺灣鄉土文獻數位化計畫,期達到有效保存相關之地方文獻資料、提供鄉土教學素材、縮短城?數位落差之效益。
  2. 臺灣重要圖書文獻數位化:為加強圖書文獻的保存、典藏及利用,經由數位化將豐富之館藏得以永續保存,並俾利於應用,並提高研究與生產之成果及品質。
  3. 臺灣出版期刊資源數位化:期刊報紙是傳遞一般訊息、發表研究發展之成果最快速、最多方位的媒介,也是記錄當代財經、政治、人文、社會、科技等活動最重要的媒體,被使用率極高,但查閱不便,更不易保存,因此極需要將此類資料數位化,以利持續保存,並提高其被應用之便利性及效益性。

3.國家圖書館政府出版品數位典藏

本館是本國政府出版品法定完整寄存圖書館,蒐藏有全國種類最多樣、內容最完整、資料最豐富的政府公報、統計資料、施政計畫書等政府出版品;有鑒於前述資料是民主政治體制中獲取公共資訊最重要的管道,是民眾了解政府法規命令、施政運作、行政績效的最佳媒介。欲落實政府資訊公開、透明化,需積極創造「電子化政府」,是以自98年度起新增此子計畫,擬將此數位成果透過網路傳輸提供便捷服務,以有效推動政府資訊數位化,暢通公眾近用政府資訊的管道,滿足民眾知的需求,並提高國家競爭優勢。

其他相關條目:國家圖書館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臺灣研究核心資源數位化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