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目標與策略
計畫清單
計畫內容
拓展臺灣
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技術
研發與整合計畫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數位典藏與學習
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史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自然科學
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暨臺灣省諮議會
國家電影資料館
檔案管理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技術處
教育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事行政總處
文化部
僑務委員會
成果報告

參與單位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暨臺灣省諮議會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近百年來珍藏史料(1895~1998)數位化計畫

近百年來珍藏史料(1895-1998)數位化計畫」是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以下稱本所)主持,並以本所史學專業與數典技術輔導臺灣省諮議會,共同就珍貴與獨特之臺灣史料進行數位典藏。本所期能藉由網路資訊科技,利用臺灣文史資源數位典藏成果,作為學術研究和普及臺灣史知識之用。

本計畫主要的工作重點包括:

1. 遵循國際檔案界發展的編排與描述標準,進行公檔案數位典藏

公文書檔案是由機構活動自然產生的文書,事件發生的原始紀錄,具有唯一性及累積性的本質,可呈現事件的歷史脈絡,是史學研究的第一手材料。本計畫根據檔案來源原則與尊重原始順序的理性編排基礎,應用多元控制層次編排,進行檔案內容、關連,及歷史脈絡的描述。同時,依史料價值、長久保存因素及研究需求,分年依序進行數位化影像製作。

2. 強化議政檔案應用模式,數位典藏戰後臺灣省地方自治史料

臺灣省諮議會典藏議政史料從民國35 年省參議會開始,歷經臨時省議會至臺灣省議會,檔案時間範圍長達52 年,是紀錄戰後臺灣省地方自治發展的極完整之重要史料。根據史料價值、長久保存等因素,分年系統化整理及數位影像製作;逐年回溯公文檔案索引詞彙,補實檔案關連性描述。

3. 建立複合式歷史檔案管理與資源服務機制及系統

本計畫於96 年度起,以一致性、標準化與結構式管理機制,採委外、逐年分期方式進行檔案典藏系統(Taiwan Archival Information System, TAIS)開發。本系統為一統整性檔案資源管理系統,整合各類別文書檔案,兼顧實體與數位載體之管理與服務,以達成各類別文書檔案實體與及其數位內容的有效管理、典藏、檢索、描述與提供取用。藉由提供複合式檔案資源服務,支援臺灣歷史之學術研究,並達到永續管理與服務的目的。

4. 強化數位內容應用模式,推廣數位化成果,擴大數位典藏參與對象

本計畫以臺灣歷史為核心,利用臺灣史料之數位內容、知識脈絡與研究主題為主要架構,進行史料檔案的深度解讀與加值,建置加值型之臺灣史知識庫,並加強入口資訊網站內容之深度與廣度。期以多年來執行數位典藏之經驗,促進個人與家族或同類型機關單位投入文書檔案數位化工作,整合公私領域珍貴典藏資源,充實臺灣數位典藏資源的多樣性及豐富性。

其他相關條目: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暨臺灣省諮議會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 近百年來珍藏史料(1895~1998)數位化計畫從計畫百科瞭解更多